昨日,10位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合影。 重慶晨報記者 胡傑儒 攝
  “好人難做,好事難做”,有人這樣感嘆,但也有很多人堅持走下去,收穫了快樂。
  昨日,全國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(重慶·渝北)現場交流活動舉行,全國道德模範、市級道德模範、渝北區道德模範及入選“中國好人榜”的身邊好人,共10人登臺亮相。
  活動由中央文明辦主辦,市文明辦、渝北區承辦,600多名觀眾現場聆聽了好人的故事。
  聚光燈下,這些好人是閃耀的“明星”,其實他們普通而平凡,有退休職工、出租車司機、清潔工、中學生等。通過現場講述、觀眾問答、網友互動等,一段段助人為樂、見義勇為、誠實守信、敬業奉獻、孝老愛親故事,讓人為之動容,有的觀眾紅了眼眶。
  遇到傷者扶不扶?做好事遭嘲諷咋辦?……在現場,這些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給出了答案。
  同題問答
  話題一:誠實守信
  誠信就像一座燈塔,引我走下去
  拾金不昧、欠債還錢,是中國人傳統的誠信觀念。你們如何看待“誠信”兩個字的分�
  郝位婭(萬盛的一名保潔員,雖家庭經濟困難,有患病卧床的丈夫、兩個讀書的兒子,但在打掃清潔時,撿到裝著銀行卡和錢的錢包後,多方尋找終於交還給失主。)
  誠實守信是一個人道德品質的體現,雖然生活艱難,但我相信那是暫時的。不是自己的東西,不能據為己有。
  吳恆忠(開荒種地,替因車禍喪生的兒子還債10多年,最終用堅強的意志和柔韌的肩膀,將兒子欠下的19萬元債務還清。)
  人在這個世界上,誠信就是一座燈塔。生活確實帶來很多壓力,但這座燈塔卻能在黑暗中引領著我,讓我有勇氣走下去。
  話題二:見義勇為
  下次遇到需要扶的人,一定還扶
  央視春晚有《扶不扶》的小品,平常生活就遇到了。如果再遇到需要幫助的人,扶還是不扶?
  陳大富(退休後在合川經營一家漁船,勇救江中落水者後送醫,連姓名也沒留下就悄然離開。但他也曾經扶起從摩托車掉下的陌生人,結果反而被誣,賠了兩千元。)
  雖然我的生活中遇到了,扶起別人反而遭誣陷,也賠了2000元,但下次遇到,一定要扶。所有被救者不會都這樣,社會上還是好人多。
  唐明強(被稱為“愛心的哥”,15年的出租車司機生涯,他免費搭載老人2000多人次,為救人不惜闖紅燈。)
  很佩服陳大富,見義勇為的確是我們應該做的。
  話題三:敬業奉獻
  不怕被說掙表現,乾就要乾好
  敬業奉獻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,你遇到最難的是什麼?
  周臘梅(綦江城管支隊隊長,面對小販的謾罵、吐口水,她選擇柔性執法,還幫一些困難流動攤販解決生計問題,獲得了小販的尊重。)
  說起城管,很多人有抵觸和反感情緒,我希望改變人們的偏見。我常常提醒隊員要換位思考,有委屈,就設個委屈獎;避免不文明執法,就設個糾察隊。看到小販接受我了,環境也乾凈了,我覺得這工作還是有意義的。
  靳克勝(年過七旬,是渝北的一名普通養路工,30多年來,為國家節省養護資金100多萬,養護的3.7公里農村公路被群眾稱為“高速路”。)
  別人說我“顯擺”,就是重慶人說的“掙表現”。其實,我就是要“掙表現”,乾一行愛一行,乾就要乾好,要對得起這個職業。
  話題四:孝老愛親
  不離不棄,就是希望
  生活有時特別艱難,是什麼信念讓你堅持下來?
  張均(家住銅梁縣侶俸鎮三塔村,丈夫患怪病20年,四肢無力只能坐輪椅,張均不離不棄,當泥水工、給人燒飯掙錢,照顧丈夫生活起居,還背著他四處求醫。)
  遇到這樣的事,很多人勸我改嫁,但我都拒絕了。再苦再累,這份感情和親情讓我堅持下去。背丈夫不覺得累,背的是希望。不離不棄,就是希望。
  吳林香(15歲的她是忠縣的一名學生。12歲時,她就承擔起了照顧癌症母親、癱瘓外婆、殘疾外公和年幼弟弟的家庭重擔,用柔弱的肩膀撐起了一個破碎的家庭。)
  心懷感恩,父母給了我生命,現在是我照顧他們的時候。現在,關心的人多了,過得快樂了,我也有信心好好生活下去。
  話題五:助人為樂
  不計較別人嘲諷
  關鍵是堅持
  在盡心做好事時,是否遇到遭人冷嘲熱諷,如何面對?
  董永才(巫溪縣通城鎮清泉村一個朴實的農民,因不忍心陌生聾啞老人獨自流浪,董永才收留老人後贍養11年,直到去年12月,老人才被奉節的親人找到接回老家。)
  村裡人開始在背後議論,但我不管別人說啥,還是堅持把聾啞婆婆養起,久了,大家都曉得這個情況了,說我好的人就多了,關鍵是要堅持。現在,和老人的兒女就像親人,今年春節,他們全家人帶著老人一起來我家過的年,這個年好熱鬧。
  費敏秀(70多歲的她是位文明志願者。多年來,堅持在兩路城區的紅綠燈下站崗,給市民提個醒,幫老人提下菜,送小學生過馬路,大人小孩都喊她“費婆婆”。)
  乾這個沒得錢,我還是天天干,肯定就有人挖苦,有人說我是“哈巴兒”,也有人說我吃飽了沒事幹。我不去計較這些,也不在乎,堅持到現在,還是很多人理解了。
  本組文/重慶晨報記者 蔣艷  (原標題:來看看他們給出的答案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z39izcg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